中國當局在2016年頒布「限韓令」,一直到去年BTS「辱華事件」爆發後,兩國網友多在文化部份爭議不斷,從歷史事件、泡菜到服裝都能吵。而SM旗下男團WayV的台籍成員YangYang(劉揚揚)日前因為在Instagram上寫下「Happy Chinese New Year」,引起大批韓國網友不滿,再度掀起中韓論戰。

由於在很多國家都有農曆春節新年的文化,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認為應該要以「Happy Lunar New Year」來替代「Chinese」這個具有指定性的字眼。

SM旗下男團WayV(威神V)是隸屬於男團NCT的一支分隊,主攻中國市場,除了泰籍成員Ten和台籍成員揚揚外,其它人全都是中國籍且整隊沒有任何韓國人。這次正是台籍成員揚揚的「Happy Chinese New Year」引起韓網不滿。

大批網友留言表示:「多虧他還是個台灣人」、「台灣總統也用Lunar New Year...」、「拜託禁止中國人來韓國當偶像吧」、「不管是中國還台灣人,不會看眼色就不要來當韓國偶像」、「SM到底是中國公司還是韓國公司」。

事實上,中國網友對此事一向敏感,過去中國超模劉雯就曾因為使用了「 Lunar New Year」而被批評忘祖,這次也是因為有許多中國網友跑去謾罵「Lunar New Year」的韓國藝人,才會引起韓國網友如此不滿。

威神V是男團NCT的中國分隊,沒有任何韓國成員,平時大多在中國活動,也幾乎以中文來主、韓文為輔來活動。   圖:翻攝自威神V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