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總統川普13日驚險度過國會第2度彈劾,但民主黨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湯普森今天遞狀,控告川普等人密謀煽動國會暴動,並批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與中國關係不清,呼籲共和黨人撤換其參院共和黨領袖的身分。

川普在二度彈劾中全身而退,但麥康奈仍公開抨擊,川普無疑是挑起國會暴動的始作俑者,應對整起事件負起責任;對此,川普今天發布新聞稿,指責麥康奈缺乏政治洞察力、智慧、技巧,若共和黨有這樣的政治領袖,將永遠不會成長,不會獲得勝利,加上他的家族擁有大量的中國股份,在面對中國的威脅上,不僅毫無作為,也缺乏公信力。

據報導,麥康奈的妻子是前運輸部長趙小蘭,曾有媒體爆料,趙小蘭家族曾入股中國國有海事電子設備製造商,且該企業的主要客戶是中國軍方,儘管趙小蘭已否認之間存有利益衝突,但不免引發外界議論。

雖然川普逃過國會的彈劾案,但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湯普森,仍在今日向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遞狀指控,川普和他的律師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及一些極端團體精心策畫了1月6日的國會暴動,希望透過民事訴訟的方式,讓川普得到應有的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