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指控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非法持有無線電對講機、違反國家進出口法,現又提出新罪名,並舉行祕密庭審;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表示,美方對此感到不安,呼籲中國明確譴責政變。

被軍方所控制的緬甸當局16日對翁山蘇姬加控新的罪名,指控她違反國家天然災害管理法,而這項罪名之前大多是用來起訴違反武漢肺炎(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規定者,並且秘密庭審昂山素季和民選總統溫敏(Win Myint)。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在例行媒體簡報會上直言,這種行為完全不可接受,美國對此舉感到困擾不安,要求軍方立刻放人,包括被以非正義方式拘禁的一般人民、政治領袖、媒體記者、維權人士及其他公民社會成員,並恢復民選政府。

此外,美國國務院也呼籲,與緬甸軍方關係良好的中國政府明確表態,美國之音報導,普萊斯說,全球許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與盟友,都和美方共同譴責緬甸這次反民主軍事政變,美方希望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公開、私下都向北京傳達這項訊息,將會持續發出訊息,直到中國明確譴責這場政變。

普萊斯指出,布林肯國務卿(Antony Blinken)昨天和加拿大、以及超過55個國家的領導人,一起向那些以外交博弈為目的關押他國公民的政府發出了訊息,以拘押為籌碼威脅在國外旅行、工作和居住的所有人,這種令人髮指的行徑必須馬上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