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時報》今 (16) 日報導,南非已要求疫苗製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收回該公司2月初發出的100萬劑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理由是該疫苗對南非本地的變異病毒保護效力不佳。

上周,南非衛生部長穆凱茲宣佈該國將暫停接種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因科學家們還在繼續磋商如何最佳使用該疫苗。

本月8日,阿斯利康公佈的一份由英國牛津大學和南非金山大學合作完成的臨時研究報告顯示,該疫苗對南非出現的B.1.351(501Y.V2)變種毒株的重症防護相當有效,對輕症的防護作用不明顯。南非衛生部此前曾表示,該國可能會出售已獲得的疫苗。

據報導,印度血清研究所是全球最大的疫苗製造商之一,該公司正為阿斯利康生產新冠疫苗。上周,印度血清研究所向南非提供了100萬劑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並計畫在接下來幾周繼續提供50萬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南非宣佈暫停接種後不久,世界衛生組織於15日宣佈將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清單。

世衛組織免疫戰略諮詢專家組此前曾表示 : 「考慮到這種情況(對南非變異毒株保護效力降低),世衛組織目前建議使用阿斯利康/牛津新冠疫苗……即便相關國家境內存在變異新冠病毒。各國應根據實地疫情情況,包括變異病毒的傳播規模,開展相關的利益風險評估。」

近日不少國家已陸續開始施打疫苗,各國研發疫苗的進程也如火如荼展開。(示意圖)   圖:翻攝自台灣輝瑞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