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所屬的自由黨,目前傳出性侵醜聞。一名澳洲國防部前女性職員透露,她在兩年前曾被同事性侵,但是黨內卻將此列為「紀律問題」,居然還在事發地點和她討論事情經過。因此這名女性員工怒批「高層完全不關心她」。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公開道歉,並承諾會對政府工作場所文化進行徹查。

澳洲就業部前助理傳媒顧問希金斯(Brittany Higgins)表示,她在2019年3月23日前曾被一名同事性侵,當晚希金斯與多名同事一起喝酒,並且由某位男同事送她回家,但男方卻將車開到了國會大廈,並且那名同事帶她到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設於國會的辦公室。

希金斯表示,當她進入辦公室時,她靠著窗戶休息,後來因為身體不適,所以她到旁邊躺下,沒想到當她醒來時,發現那名男同事正在性侵她,儘管她奮力抵抗,但那名男同事卻不聞不問,繼續侵犯希金斯,甚至導致她的腿部出現瘀青。

雷諾茲的幕僚長於隔日召見希金斯,卻不是問她被性侵的事件,而是稱她在非辦公時間繼續留在辦公室,違反保安員則,且當晚犯罪的男同事已經辭職了。當天雷諾茲的幕僚長以「行為守則」警告她,讓她將此事件被列為操守問題,等同於逼迫她在報警處理與職業生涯二選一。

一直到3月26日時,高層仍將此事視為違反操守問題,並且雷諾茲的幕僚長還選在事發的辦公室與希金斯討論案件過程,讓希金斯感到難以置信。不過由於擔心自己的職涯規劃,她正式決定不報警。

一直到昨(15)日,希金斯重新要求澳洲警方開始調查此事,也將澳洲執政黨捲入此事中,澳洲總理莫里森今(16日)道歉說:「那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因此我道歉,我想確保在這裡工作的年輕女性盡可能都安全。」莫里森更指出,他已任命澳總理府和內閣部門官員等,審查處理工作場所投訴程序,並調查工作場所文化。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