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透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儘速取得國內第一批新冠疫苗。疫情指揮中心今 (16) 日透露,正在填報相關資料當中,但是還不確定疫苗的確切數目,屆時將參考各國資料規劃施打策略。

全球各國已陸續開始施打新冠疫苗,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先前核准AZ疫苗緊急授權使用,預定在月底開始發送,台灣有望透過COVAX取得首批新冠疫苗供國人使用。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目前沒有確切的疫苗數目,但是已經取得聯繫,指揮官陳時中則補充,正在填報相關的資料當中。

有關國內AZ疫苗的施打策略,陳時中表示各國都有不同的做法,但是國內現在並不是馬上要施打,到時候在開放施打之前,會參考各地的科學性資料及相關報告,再交由專家做整體的施打建議。

對於疫苗施打是否有系統化的處理方式,陳時中說明,將多加利用健保卡彙整接種者的的資料,屆時便能馬上判別身份、需要打的疫苗,以及間隔時間等等,同時也會整合疾管署的疫苗施打系統,藉此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