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日前遭美國禁令、限制華為獲取先進晶片,如今傳出將進軍「智慧養豬」,推出智慧養豬方案提供儀表板監控、大數據分析、數位化管理,支持AI識別、AI學習、AI預測、AI決策等,還透過標準化、程式化,實現全感知監控、機器人巡檢和遠程控制。此消息傳出後引發網友熱議且表示驚訝說道「華為原來手機不是主營業務!」

華為機器視覺領域總裁段愛國表示,華為機器視覺將進軍「智慧養豬」,主打用智慧之眼及AI提升養豬技術。華為聲明,未來數據是現代養豬的核心要素,更是養豬智慧升級的核心驅動力,從「人管」到「數據管」管理豬隻,再運用AI技術做更多的科學決策,以達致養豬的標準化和程序化。

對此,許多網友紛紛在網路上熱烈討論,驚訝嘆道「華為原來手機不是主營業務!」、「從側面反映出,搞科技的,不如養豬的。」更有網友替豬農擔心「豬農們要仔細了,幾年後養的豬可能賣不出去。會遭到美國抵制。」也有網友認為華為之所以會提出「智慧養豬」方案,是希望通過傳統行業實施的自救計畫。不過,華為早在日前就曾提出其他的自救方案,例:「南泥灣」自救計劃。

「南泥灣」自救計劃是在煤炭、鋼鐵、音樂等領域等傳統產業上培養智慧服務,包括現在推出的智慧養豬方案也是其中之一。但同時,財經評論人士王劍卻指出,華為現在還處於培養期中,供需太小,幫助不大。況且最為嚴重的一點是美國對於華為的制裁,讓華為在科技產業上大大碰壁,若新的轉型未成功,不久之後華為恐將面臨被淘汰。

 

華為傳出將進軍「智慧養豬」,推出智慧養豬方案。   圖:翻攝自Huawei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