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最後幾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美國政界對此看法不一,不過今(16)日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指出 :「美國白宮前官員批評取消對台交往限制只是政治操作」。

陳以信引述「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官網專文,指出曾任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資深主任的葛林(Michael Green)與麥艾文(Evan Medeiros)兩人最新聯名刊登一篇文章,「呼籲拜登政府制定積極主動的亞洲新政策,以重塑美國信譽,恢復亞洲盟友對美國領導的信心。」

陳以信指出,該文其中最後一段大篇幅談到台灣,作者直言批評,認為川普政府最後兩週解除美國對台交往限制的做法,並非是一種原則性的政策改革,而是用來限制拜登新政府的一種政治操作(political gesture)。他們強調,美國如果真正支持台灣,應是幫助台灣極小化其面對中國的脆弱性(vulnerabilities),讓台灣享有其應得的尊嚴與尊重。

最後,陳以信評論,誠哉斯言!兩位作者都是美國建制派外交專家,都曾在白宮國安會主導對台事務,葛林是在小布希政府,麥艾文是在歐巴馬政府,他們都對台灣具有真正情感,也都深知美國對台義務與利益之所在。

陳以信表示,今天這兩人能跨越黨派,就對台事務發表共同看法,不僅值得台灣各界重視,尤其應讓綠營府黨高層知所警惕。畢竟年初他們才對美國解除對台交往限制感到欣喜若狂,結果不過是配合美國國內政治玩了一場政治操作,現在一切回到原點,台灣無失也無得。只是過程中,看到台灣府黨如此配合外人操弄自身國家安全,想來反而令人捏把冷汗感到更加憂心...。

麥艾文(Evan Medeiros)。   圖 : 翻攝自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官網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