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2縣市首長、地方議員選舉,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所執政的首都台北市該如何佈局,引發外界關注。除了親民黨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被點名接棒參選台北市長外,民眾黨力拚在6選區皆提名議員參選人,其中,士林北投區、大安文山區都有至少2名以上人選浮上檯面,仍待黨內機制整合。

柯文哲於2019年8月成立台灣民眾黨,民眾黨2020年立委選舉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成為國會第三大黨。不過,民眾黨去年參戰多場補選接連慘敗,尤其是高雄市長補選一役,披民眾黨出征的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最終僅獲得4%的得票率,讓民眾黨聲勢一度相當低迷。佈局2022地方選舉是重中之重,也考驗民眾黨是否能繼續成長、茁壯。黨秘書長謝立功也直言,今年對民眾黨是關鍵一年,也稱為「扎根」一年。

據了解,民眾黨台北市議員人選陸續浮上檯面,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區),民眾黨中央委員、前北市觀傳局長陳思宇表態有意參選,而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也早就被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點名參選該區議員,但黃瀞瑩受訪時強調目前仍以市政為主,會持續學習;第二選區(內湖南港區)由黃珊珊子弟兵陳宥丞接棒態勢明顯;第三選區(松山信義區)黃瀞瑩、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民眾黨國家治理學院公關長吳怡萱皆被視為可用之兵。

至於第四選區(中山大同區)由北市府副發言人林珍羽接班父親、民眾黨議員林國成;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區),曾任柯文哲競選總部主任周芳如被點名,而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亦是萬華出身,但他強調目前仍著重在市政工作上;第六選區(大安文山區)則有副市長黃珊珊機要幕僚、親民黨前立委劉文雄之子劉瀛仁或其胞妹劉語合,但曾披民眾黨選區域立委的張幸松、民眾黨中評委張凱鈞也有意參選,恐形成市府派及後援會派競爭。目前第一選區、第六選區至少都有2位以上人選,未來仍須透過黨內機制整合。

對於先前媒體報導第六選區議員人選時,僅點名到劉瀛仁或劉語合,張幸松表示,他們在基層努力扎根服務,但曝光聲量卻遠不如人,呼籲民眾黨應儘速建立公平的提名機制。他也強調,該選區絕對沒有空降當選的機率,也不應當運用資源優勢來放話,應該認真耕耘地方。對此,劉瀛仁回應,目前每天都忙得跟陀螺一樣,持續在學習,今年的事情都還沒做完,明年的事情明年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