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前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PK釣魚,引發網友熱議討論,也讓大家關注到台灣第一個海釣示範區-台中港北堤。北堤示範區於去年10月正式開放,釣客皆須穿著救生衣、防滑鞋,並掃描「友善釣魚認同卡」才能進場,開放至今已經湧入7萬釣客到此朝聖,以系統性、制度性的管理方式,深獲釣魚界好評,連日本垂釣單位都來朝聖交流。

在過去示範區還未成立前,釣魚人常常都要與警察「捉迷藏」,如今在政府的支持下,北堤2818公尺全堤開放,讓不少釣魚人振奮,也讓釣魚人感謝多年為此奔走的蔡其昌,台中市台灣釣魚人大聯盟協會還特別在堤岸旁掛上「感謝蔡其昌爭取北堤全面開放」招牌感謝。

蔡其昌受訪時表示,台灣四面環海,身為海洋國家應該從解禁海洋開始,不該處處防範人民親近海洋,自2012年開始,他不斷收到釣魚人陳情,相關單位卻一直被踢皮球,因此,他認為北堤應做好規劃,並替釣魚人爭取權益。

蔡其昌笑說,在推動過程中,曾被釣魚人認為是來做秀、被冷眼冷語,不過仍持續爭取,逐步推進,直到蔡政府執政、時機成熟後,他集結許多釣魚團體赴行政院陳情,接著才有向山致敬、向海致敬等政策,而北堤示範區也逐漸爭取到全線開放。

蔡其昌日前接任中職新任會長,一名棒球迷在臉書社團發言指稱,雖然他不喜歡民進黨,但肯定蔡其昌有行動力、會做事,在釣魚界來說,全力促成北堤全堤開放,算是說到做到、不拖泥帶水,期許能把這股行動力用在促成中職第六隊。

蔡其昌表示,大家都覺得政治人物只是講講、不會付諸實踐政見,但包含中火議題、北堤全面開放,甚至是中職等問題,都是他一路關心到現在,並且做到底、一口氣推動。

如今,北堤作為海釣示範區已制度化,並開放釣魚人釣魚,能讓全台其他地方觀摩、複製,雖然各地方狀況不同,仍需海委會妥善規劃、處理。蔡其昌也說,海釣因應不同地形,可以讓釣魚人跑透透、體驗各地風情,甚至增加觀光發展,現在,北堤海釣示範區已成功,為何其他地方不能複製?期盼全台有越來越多地點,供釣魚人釣魚,落實台灣「海洋國家」的名號。

台灣釣魚人大聯盟協會在堤岸旁掛上「感謝蔡其昌爭取北堤全面開放」的招牌。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赴北堤釣魚。   圖:蔡其昌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