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愛莉莎莎」,因去年11月發表有關「肝膽排石法」影片,與醫界知名YouTuber「蒼藍鴿」爆發戰火,愛莉莎莎不滿蒼藍鴿的影片指責,發影片強調自己有做功課,並提出自己所引述的書籍有許多名人背書,然而,此項論述立刻引來醫界質疑。

一名麻醉科醫師透過臉書粉專「麻一」以及PTT表示,自己看到愛莉莎莎跟蒼藍鴿的對決,決定要出來講幾句公道話,向大家分享愛莉莎莎所引據的原書籍相關資料,原作者名為安德烈莫瑞茲(Andreas Moritz),曾在印度學習阿育吠陀醫學(印度傳統醫學),因年輕時體弱多病,去學習了食療、營養及各種自然療法,且反對諸多現行醫療,作者甚至認為「疫苗對人類族群是有害的」,會毀壞人體的自然免疫系統,並主張疫苗是藥廠的陰謀。

該名麻醉科醫師也挑明,推薦這本書的「名人權威」,盡都是些具有高爭議性的醫師,以及商人,該名醫師強調,一個人的頭銜不重要,做過哪些事情才是重點。並指出,想推廣某些東西,背後都必有他的目的性。「例如推肝膽排石法,『油』就是商機所在 (有機無毒橄欖油),如果加上有機無毒又能排毒,是個多棒的噱頭。因此這些推薦人莫不爭先恐後,搶著上車。」

該篇文章也同樣獲得另一名麻醉科醫師邱豑慶醫師分享,他也公開力挺蒼藍鴿,「大鴿沒有輸,愛莉莎莎沒有書...,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會有人覺得自己Google就比醫師專業阿!」

在14日凌晨,Clubhouse上則出現了「當愛莉莎莎遇上蒼藍鴿,自然療法與現代醫學的火花」群聊房間,許多醫界人士以及網路社群KOL皆在內發言,就連知名主播陳海茵也一同參與,事主愛莉莎莎亦躬逢其盛。

醫師之一的姜冠宇認為,愛莉莎莎非醫療專業出身,在找資料可能有困難,並進一步指出許多阿公阿嬤自行上網Google可能也會有問題時。然而,愛莉莎莎竟反問,「請問影片幾分幾秒讓你們覺得我是google找的?」

由於在發布影片後遭許多醫界人士撻伐,愛莉莎莎試圖力挽狂瀾,表示經紀公司會幫忙篩選出在Clubhouse內,態度好,且願意溝通的的3至4名醫生上頻道,再另外製作一集影片討論,還進一步喊話希望肝膽腸胃科的醫生來上節目,「不然又會被嘴。」

醫師姜冠宇則在討論結束後,透過臉書表示,一般民眾身邊,常沒有一個非常可以信任、可詢問的醫師或任何相關醫療專業人員,或說可以信賴的諮詢窗口,來辨識這些資訊的參考價值,台灣沒有如英國深入社區的家庭醫師,凡事就找該醫師諮詢,他感嘆,這是在台灣就醫方便之下,卻沒有提升健康識能與資訊辨識能力,非常諷刺的一塊。

姜冠宇醫師願意開啟與這些有困惑的民眾開啟對話,我們從現在開始更努力丟醫學上的查證資料,給美玉姨這樣現有的工具,在長輩群組發揮澄清作用

姜冠宇醫師也指出一些案例,提到有新一代實證醫學專家認為,治療不是只接受那些高度證據指出能做的治療,有些是尚未指出有足夠證據指出有害的治療,它「只要在不牴觸正規醫療之下」,是可以並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