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一發不可收拾,無數生命因此消逝;近日正值農曆新年,武漢人將當地花市掃購一空,根據多數中國網友指出,買花是為了祭奠去年過世的親人,但中國媒體《湖北經視》報導指稱,這是武漢人過年的「報復性消費」。

《湖北經視》指出,2月12日上午,武漢多個花市由於太多民眾欲購買鮮花,造成花市門前道路堵塞,有業者告訴記者,自己已經50個小時沒有睡覺了,賣了多少花也記不清楚了;另一家花店老闆也表示,開了30年的花店,往年新年雖然生意也比較好,但是從來沒有今年場景火爆,只要是鮮花,不管什麼品種擺上去不一會就會被顧客買走。

報導中稱,花店經營者分析,火爆的原因有兩點,一是今年是農曆牛年,市民買花寓意要牛氣沖天,二是由於去年春節很多家庭沒能買花佈置,報復型消費導致今年春節武漢鮮花消費火爆異常。

該篇報導一出,引爆許多人不滿,有網友就指出,武漢人有在大年初一這天給去年去世的親朋好友上清香的傳統,今年除夕凌晨,用於緬懷去世親朋的菊花居然被賣斷貨,可見疫情奪去多少生命,「何等慘烈!然後在你經視新聞裡菊花賣空卻被歪曲成報復性消費造成花市異常火爆!」怒罵《湖北經視》作為當地電視台,心裡沒數嗎?

《湖北經視》疑似因不堪網友罵聲,將該篇報導貼文的留言區關閉,許多中國網友轉發痛批:「黃菊白菊今年武漢供不應求到我爸爸大半夜跑出去買了兩個小時,祭奠要用啊!」、「喪事當喜事吹,就服他們。」

 

《湖北經視》報導。   圖:擷自微博

中國網友罵聲一片。   圖:擷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