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若中國欲提供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給台灣,台灣不要馬上拒絕,掀起各界熱議;對此,同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3)日表示,疫苗無國界,保護國人健康是最大目標。

今天大年初二,侯友宜到九份老街視察各項防疫工作,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及馬英九關於中國疫苗的言論,侯友宜表示,對國人來說只有一個原則,如何採購優質、穩定、快速到位、量能充足的疫苗,及時能夠保護國人健康為最大的優先。

而關於疫苗的來源,侯友宜相信中央應該以此為標準,「疫苗沒有國界」,只要哪個國家能提供能夠快速地提供最品質最優、最穩定、量能足,保護國人健康,才是最大的目標。

針對中國疫苗問題,指揮中心曾多次做出說明,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及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之中國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彙總表規定,中國製造的血清、血液製劑和疫苗一直都沒有開放進口,因為中國的製程長期以來都有疑慮,且中國許多疫苗過去都出過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