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時期一度被以叛亂罪起訴判處死刑、後來大難不死的陳菊,踏入政壇20餘年,現為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因過往曾遭受威權統治迫害,她表示會接下這份工作,是在經歷過起起落落的人生後,想回歸到她從政初衷:「希望活著沒有恐懼」。陳菊盼望能釐清白色恐怖時期的三大懸案,每個人不必在恐懼中成長、每個人都有基本尊嚴。

陳菊最關心的三大懸案分別是雷震回憶錄焚毀案、林宅血案、以及美麗島事件時是誰出賣施明德,將其藏身處告密給當時的政府。雷震在他入獄期間寫下了400萬字回憶錄,但出獄後被強行沒收、焚毀,陳菊表示,政府應該將這些歷史文件交還給國史館。

而超過40年,至今仍懸而未決的林宅血案,去年促轉會公布調查報告,報告揭露,兇手案發後曾使用林宅的電話,但該通話的監聽錄音帶事後遭銷毀,有當時國民黨政府當局直接涉入的嫌疑。陳菊表示,現在是民進黨執政,歷史真相應該要交代清楚。

最後一件事,是當時美麗島事件政府大抓捕黨外人士時,有人出賣施明德,將其藏身之處告密給政府,領走500萬元高額懸賞金,陳菊透露,她在促轉會看過施明德被監控的檔案,其中有些文件裡的名字是用代號。

日前施明德宴請當初協助他藏匿的人時,陳菊也一一比對代號和這些人,「是誰出賣施明德,呼之欲出」;陳菊表示,事發至今超過40年,應說出是誰領走那筆錢,不是為了要報復,但社會要有是非公道。

陳菊認為,在美麗島事件中,協助施明德藏匿一事較少被人討論,但她認為這在台灣歷史上有重要意義,因為長老教會有少數的人冒著跟施明德同罪的危險,沒有被威權政府的高額懸賞金收買,「比8位受到軍法審判的人更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