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12日),全國各地廟宇按照慣例抽國運籤預測國家未來運勢,一直以來國運籤都備受關注與討論,今年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抽出「中上籤」:凶事脫出化成吉;作家顏擇雅便提及南鯤鯓代天府的歷史,指出裡面主祀的王爺是明末時跟著逃難潮渡海而來,後來1949年中共建政造成神界災難,她表示:「台灣所有的王爺廟,裡面神祇有知,一定都慶幸當年選擇飄來 ,也慶幸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顏擇雅今天(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又因為國運籤而上新聞的南鯤鯓代天府,廟史可上溯到1662,「也就是說,裡面主祀的王爺是明帝國末年那波逃難潮渡海來的。」

她說,「幸好有來。1949中共建政,不只造成一波波人道災難,神界災難更大。不然你去閩南找找,本來香火鼎盛的王爺廟現存幾間?沒被搗毀的,今天還有信徒嗎?因此,台灣所有的王爺廟,裡面神祇有知,一定都慶幸當年選擇飄來 ,也慶幸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但接著,顏擇雅也指出,台灣許多宮廟近年都受到中國的盛情款待,對中國印象極佳,覺得中國不一樣了,她警告:「但請記住一點,台灣宮廟被招待,主因是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是,不只廟產全必須變成黨國財產,主事者也必須是黨官,廟產萬一被人覬覦,吃喝招待送禮也全可能變成貪腐證據。」

據報導,中國對宗教的迫害從文化大革命開始,2018年更推動「宗教中國化」,打壓迫害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等各種宗教,大規模破壞各地佛教塑像、強拆基督教十字架,宮廟古剎陸續被查封、宗教經典也被查扣或焚毀,就連疫情期間也大肆抓捕宗教人士,各個宗教在中國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可立足之地。

文革期間宗被破壞的佛像。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