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天(12日)針對總統蔡英文的除夕談話表達意見,要求蔡政府不要再說「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更說中國如果要給台灣疫苗不應拒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痛批馬英九「飼老鼠咬布袋」;對此,馬英九辦公室回應,反嗆王定宇「挑撥民粹、操弄仇中,到底是何居心?」

馬英九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針對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於臉書表示,馬英九「替中國傳染病名稱要求台灣」、「要求依照國民黨馬政府跟中共簽署的協議,要台灣配合中國防疫」、「中國要給台灣疫苗,台灣不得拒絕」,批評「王委員大過年就在胡說八道無中生有,已涉及誹謗造謠,莫要輕忽法律責任。」

聲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要求聯邦政府,不要再以「病毒起源的地理位置」稱呼新冠肺炎;蔡英文總統也改稱新冠病毒,並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希望能共同促成兩岸和平穩定。

聲明批評,在蔡總統有意釋出善意,改善兩岸關係之時,王定宇卻大唱反調,仍在挑撥民粹、操弄仇中,到底是何居心?針對兩岸合作防疫及疫苗等議題,馬英九辦公室稱,日前受訪時已說得很清楚 ,也見諸媒體報導,但王定宇卻刻意扭曲言論。

聲明回嗆,屢屢造謠抹黑,反映王定宇的人格與問政品質,馬辦呼籲選民要睜大眼睛,勿再受騙上當,也請王定宇自行承擔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