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除夕夜發表談話,前總統馬英九提出意見,要求不要再說「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盡快推動兩岸醫療衛生合作協議、若中國願意提供疫苗給台灣不該拒絕;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3)日怒轟馬英九是「飼老鼠咬布袋」。

王定宇批評馬英九會替中國說話,卻不曾替台灣說話,「這種人...會替中國傳染病名稱要求台灣;卻不曾對中共在國際打壓台灣的地位、名稱說過重話。」

他說,馬英九要求依照國民黨馬政府跟中共簽署的協議,要台灣配合中國防疫;卻對中共不遵守台灣中國之間多項協議、世衛打壓台灣視若無睹。

王定宇怒轟馬英九竟然說中國要給台灣疫苗,台灣不得拒絕,還無視中國疫苗瑕疵、無視台灣法律早在國民黨執政時就禁止中國製疫苗進口。

「還有...什麼叫台灣不得拒絕!這麼會替中國要求台灣,But...馬英九的家人卻幾乎都是美國籍的喔!鼠年剛過,但是這種『飼老鼠咬布袋』還在啊!」

王定宇的貼文剛發布一小時,就有3000多人按讚、700多則留言、100多次分享,連知名媒體人周玉蔻也在貼文底下留言說:「他(指馬英九)有病啦!」網友也紛紛表示:「不講武漢肺炎,噗⋯就改中共肺炎比較符合啦⋯⋯」、「馬英九家族優先施打中國疫苗」。

王定宇貼文。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知名媒體人周玉蔻及網友留言。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