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因地理位置關係,鮮少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在新竹市建設「水利新創科技研發及測試展示基地」緊急海淡機組。總統蔡英文與新竹市長林智堅今(13)日上午一同前往勘查,勉勵工作同仁。蔡英文強調「有政府、會做事」的決心與效率,供水穩定、讓大家安心。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在蔡英文抵達時,以簡報方式介紹「新竹緊急海淡推動情形」,同時播放海淡廠籌備及建置紀錄片。對此,蔡英文表示:「過去桃竹地區缺水情況嚴重,造成很大的衝擊,剛執政時就意識到『台灣產業、經濟以及人民生活品質要向前走』,首要任務就是將水資源處理恰當」。

蔡英文說,自去年11月底起,行政院核定「抗旱水源緊急利用計畫」後,短短66天內即完成新竹緊急海淡機組第一階段工作。今天在場很多同仁正忙著在2月底,完成第二階段。而在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完成後,將會有13,000噸的供水。可利用海水淡化穩定供水,對於台灣在水的供應上,是非常重大的進步。

林智堅則表示,去年起降雨不如預期,中央地方攜手合作「三箭齊發」,增加新竹供水。同時,感謝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團隊、柯建銘立委長期對竹市建設的支持,上任至今中央已支持新竹市超過2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