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西洋情人節商機強大,女性贈送巧克力的風氣盛,「本命巧克力」或「義理巧克力」等贈送名義各不同,今年有台灣業者推出台灣風味的巧克力在日本大賣。

對日本的百貨公司而言,西洋情人節的商機強過耶誕節,像是松屋百貨公司情人節商機是耶誕節的5倍以上。高島屋、大丸百貨公司等推出情人節活動,可看到女性大排長龍搶購巧克力。

今年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第3波疫情影響,日本政府針對東京都、大阪府等10都府縣2月7日到期的「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3月7日,加上今年情人節是週日,日本紀念日協會估計今年情人節巧克力市場規模比去年少2成,約1050億日圓(約新台幣281億元)。

很多百貨公司花心思開拓「宅經濟」商機。像是高島屋今年首度推出「線上選購巧克力」的活動,精選約30個品牌,包括台灣的畬室Yu Chocolatier、比利時PIERRE MARCOLINI等品牌商品供民眾選購。

高島屋的新聞稿提到來自台灣的畬室巧克力首度登陸日本,人氣高。人在台北的畬室主廚鄭畬軒透過越洋電話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以台灣食材製作夾心巧克力和松露巧克力,數量逾3000盒,顆數逾2萬顆。

中央社記者9日前往高島屋的賣場看已銷售一空,架上貼著「備受好評已賣完」的標籤。

鄭畬軒說,對畬室這個誕生5年的品牌來說,能在有190年歷史的高島屋百貨首度推出,意義重大。日本是精緻巧克力非常龐大且競爭激烈的市場,這次能獲佳績,代表畬室在品牌的格局與產品實力上有走上國際的能力。

畬室是2017至2019年連續3年獲邀到法國巴黎的巧克力沙龍展Salon du Chocolat,於2019年在展場上受到日本採購者青睞,促成這次與高島屋的合作。許多百貨公司、像是大丸、三越伊勢丹等為了西洋情人節的活動,採購人員相當努力尋覓優質且具特色的巧克力。

日本百貨公司也努力推行電子交易,訂單比去年增2至3倍。有些百貨公司也鼓勵「宅在家」的民眾DIY製作巧克力,不僅推銷製作道具、材料,還拍攝名師講解食譜、製作秘訣等影片等,方便民眾在家親子同樂製作巧克力。

「本命巧克力」是送給自己心儀對象的巧克力;「義理巧克力」是在職場上送給同事盡人情義理用的。近年來,義理巧克力的市場規模縮減,今年受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實施遠距上班,贈送義理巧克力的人更少了。

市場調查諮詢公司英德智(INTAGE)1月下旬針對16至69歲約2500人實施網路民調。

問及「今年準備情人節禮物嗎?」(可複選),回答說準備「家族巧克力」的有50.1%、「犒賞自己巧克力」24.6%、「感恩巧克力」16.6%、「義理巧克力」9.9%、「本命巧克力」7.7%。比例大多類似去年,僅「本命巧克力」的比例今年減半。

英德智的市場分析師下河原基弘說,或許是受疫情影響,有些民眾避免與情人面對面「愛的告白」。

至於禮品的單價,感恩巧克力平均去年一個禮品是1210日圓,今年1622日圓。犒賞自己巧克力去年一個禮品2042日圓,今年1616日圓。英德智公司分析,可能是在疫情期間,想答謝別人關照的心意比較強。

全日本菓子(糕餅)協會統計顯示,日本的巧克力零售額2019年約5600億日圓,比2014年增加16%。日本紀念日協會表示,業者以西洋情人節為契機,陸續推出新商品或銷售手法,可為日本的巧克力文化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