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人權議題備受關注,而我國自20185月正式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不過,香港網路媒體《立場新聞》昨(12)日指出,經過測試後卻發現不管使用香港寬頻、中國移動、3、數碼通以及CSL等相關伺服器皆無法連結上「促轉會」官網。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表示,立場記者隨後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依靠日本、台灣等國家IP連線,才可順利連上台灣促轉會官網。而該事件所後立場新聞也向香港警方、保安局、促轉會以及部分網路伺服器查詢。對於《立場新聞》指控,香港保安局則以「無法評論任何就警方執法行動的揣測」來回應。

20165月民進黨率先推動「促進轉型正義」立法,直至2017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時著手規劃「開放政治檔案」、「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等相關工作。

促轉會曾在去年7月7日發文,談及28年前的7月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案,並指現今許多港人選擇移民台灣遠走他鄉,有家歸不得,「昨日的台灣,竟成今日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