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自上月就任後,昨(11)日首次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行電話會談,消息傳出後外界紛紛對於美中關係未來走向進行揣測。對此,美國學者則表示,拜登政府對中政策不會採取過往的應對方式,而中國官媒相較之下樂觀看待兩國領導人此次互動。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中國研究項目主任莫沙(Andrew Mertha)指出,透過兩人電話會談內容摘要,明顯發現拜登非常清楚自己面對的中國已經與以往大不相同,甚至已經在國際間扮演更為重要角色,與歐巴馬時期相比下,成為國際間更大的競爭者。

莫沙坦言,依照川普時期對中政策來看,拜登政府將會採取更為直接與成熟的外交戰略,不過這並非代表兩國間的關係又要重回過去。另外,透過此次通話從中發現,兩人互動交流比以往還要來得冷淡許多。

相較於美國學者抱持較為嚴肅態度,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樂觀其成則認為,首次電話會談也被北京政府視為「最受期待一次的通話」,顯示出美中兩國關係緊張情勢趨緩、相互了解,同時期望兩國人民均能共同努力,透過這通電話是放出「積極信息」。

另外,《環球時報》也指出,這通電話也被外界認為拜登為了要平衡兩國間的緊張情緒,為表達「尊重」的姿態,甚至從中以「善意」的方式來傳達對中強硬的訊息。不過,顯然這通電話對美中兩國明中來說,比起川普執政時期更有可靠性與期待,有望讓兩國以「不衝突」的底線下進行良性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