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片短缺問題,讓歐盟考慮在歐洲設立先進晶圓廠,外媒報導,台積電和南韓三星電子可能會參與此計畫,對此,台積電發言人受訪時表示,選擇晶圓廠地點需要考慮許多因素,目前公司並未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現在並沒有任何計畫。

根據「彭博」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歐盟為了降低對美國、台灣、南韓等國的晶片依賴,打算在地設立半導體製程晶圓廠,且歐盟產業事務執委布勒東(Thierry Breton)可能已開始研擬此項計畫,但最終決定仍未公開。

報導提到,歐洲在過去20年大幅削減了晶片的製造,將生產委託給其他國家的晶圓廠,然而去年底許多車廠開始因晶片短缺,生產線被迫停擺,儘管這只是一時現象,但該問題凸現歐洲在晶片技術上委外給海外業者的窘境。

布勒東曾坦言,歐洲若沒有微電子晶片自主產能,就不會有數位主權!也因此歐洲18國在去年底共同簽署聲明,宣示將在未來2至3年投入1450億歐元(約5兆台幣)至半導體產業,強化歐洲半導體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