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內一批前共和黨執政時的官員考慮另創中間偏右政黨來抗衡前總統川普的影響力,但路透社認為,綜觀美國偏好兩黨制政治體系的歷史,此舉恐面臨艱困挑戰。

路透社昨天披露,有超過120位共和黨人,包括前民選官員及前總統川普、雷根、老布希與小布希時期的政府官員,本月5日開視訊會議,討論籌組第三大黨或一個全新的中間偏右派系。

不過另起門戶的構想,已遭國會兩大反川共和黨籍眾議員麗茲.錢尼(Liz Cheney)和金辛格(AdamKinzinger)反對。其他曾發言批評川普的共和黨人也抱持懷疑態度,因為出走另建新政黨除了瓜分保守派票源、導致民主黨更易勝選之外,幫助不大。

共和黨之中對川普批評最甚的人士對另行組黨的疑慮,凸顯這類「起義」簡直難上加難,因為這等於是拱手放棄共和黨龐大政治基礎-幕僚、經費、人脈以及金主和選民另行白手起家,而打造這些基礎恐耗時好幾年,甚至數十年。

而新政黨想要成功,一個魅力十足的領袖必不可少。佛州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016年角逐黨內總統提名初選時,曾擔任他競選團隊高階顧問的策士柯南特(Alex Conant)表示,領袖要具有非凡魅力,才能擄獲數百萬心懷不滿選民的效忠。

柯南特說,目前具備這種能耐,可創建一個有追隨著願意跟隨的第三大黨的人是川普,而非反川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