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今(12)日發表「美國、中國與台灣:一項預防戰爭的策略」(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Taiwan: A Strategy to Prevent War)報告,敦促美國政府改變預防台海開戰的策略,以維護台灣的政治、經濟自主及自由社會為主,而非刺激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並與日本等盟邦一同反制中國,協助台灣自衛,以實現維護台海和平的目標。

「美國、中國與台灣:一項預防戰爭的策略」的報告是由CFR資深研究員卜威爾(Robert Blackwill)與維吉尼亞大學教授澤里可(Philip Zelikow)所撰寫,內容提到台灣漸漸成為全球最危險的戰爭引爆點,兩岸一旦開戰,中美兩大國都可能陷入其中。

報告中表示,中國若武力犯台共有三種方式,第一是侵略南海的太平島、東沙群島或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第二是強行掌控空域與海域,藉此阻隔台灣與外界的聯繫,第三則是以傳統包圍與兩棲攻擊、或空降與特種作戰方式攻入台灣本島,儘管直接侵略本島的風險雖然很高,但對中國而言,卻是最能直接解決台灣主權問題的方式。

兩位學者皆認為,若只靠美國來擊敗中國,在政治、軍事上都是不太可能的,因此建議以現實的對台戰略目標與相關政策,保持過去50年來維護和平的政治平衡,敦促美國總統拜登申明不試圖改變台灣地位,並與日本等盟邦反制中國咄咄逼人的行徑,協助台灣自衛,加重中國擴大戰事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