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正式就任後,昨天首次以總統身份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行電話會談,拜登今(12)日向媒體透露,對於美中強力的競爭關係感到憂慮,而美國勢必得儘快採取行動,避免中國在國際取得優勢。

美國白宮今日召開有關於基礎建設投資會議,拜登在過程中提及自己昨(11)日與習近平以電話進行會談,時間長達2個小時。另外,拜登也向媒體表示,自己對美中兩國間的競爭壓力感到憂心,若再晚採取應對措施,中國將有機會取得優勢(eat our lunch)。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媒體問及此事時也指出,目前拜登意識到中國對美國產生的強大威脅,為了獲得優勢,必須立即在國內採取行動,同時確保勞工擁有強大的競爭力,也保護美國的技術,以利加強盟友國的合作。

據悉,白宮昨(11)日併提供兩位領導人的對話摘要,拜登以「保護美國人民安全、經濟與生活」、「維護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和平」作為主張,過程中也不斷呼籲北京不應當採取過去強硬手法,導致國與國間不公平的經濟問題出現,其中也為「港版國安法」、「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台灣」等相關議題進行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