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國防部長狄班(Tea Banh)日前宣佈暫不舉行與中國之間的聯合軍事演習,表面上的理由是疫情期間必須減少開支,但該國反對派人士認為此舉是為了避免激怒美國新政府。

柬埔寨與中國自2018年起,每年舉行「金龍演習」。今年原定於3月13日至27日在貢布的第70旅軍事訓練學校舉行,兩國將投入約3,000名軍人實彈操演裝甲車和排雷設備等訓練。

去年3月疫情在全球爆發,局勢凶險,當時許多人擔心跨國聯合演習會使病毒因此傳入柬埔寨,狄班卻斥責這種見解,照常舉行演習。

被當局查禁的「柬埔寨國家救援黨」(Cambodia National Rescue Party)副主席楊才英(Eng Chhai Eang)駁斥狄班為了省錢而不舉行聯合軍演的說詞,指出演習的相關經費都是中國人出的。他認為,真正的原因是柬埔寨當局想討好美國新政府,不願意讓白宮認為柬埔寨一面倒向中國。

2017年11月柬埔寨最高法庭下令查禁「柬埔寨國家救援黨」後,西方對柬埔寨的捐助與貿易投資就中斷了。中國的資金雖然流入柬埔寨的房地產、農業和娛樂業,但中資的不道德商業行為和中國居民的不正當行徑,卻經常使柬埔寨人感到憤慨。許多公務員也拒絕接種中國提供的武漢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