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KPOP粉絲來說,2020年應該可以說是最悲劇的一年了!在武漢肺炎影響之下,幾乎所有的線下活動全都停止,加上國境的封鎖,甚至連飛去韓國追偶像都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因此,以娛樂產業帶動觀光的韓國,在逆境中迅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韓國偶像每每帶新作品回歸後,大概會有3項固定行程:音樂節目、簽售、巡演,粉絲只要願意花時間金錢排隊、抽籤,基本上都可以參與其中。但疫情爆發後,電視台不再開放觀眾入場,甚至連台上藝人數量都要控制,簽售、巡演要舉辦更是難上加難。但錢還是要賺,藉著網路的發達,各家娛樂公司紛紛將活動全面轉成「線上形式」。

首先是簽售會,原本的方式是以專輯中的序號抽籤,幸運中獎的粉絲可以有近距離接觸偶像的機會。現在則全面改成「線上簽售」,無論是哪個國家的粉絲,只要抽中名額便可透過通訊軟體和偶像視訊,一次限時2分鐘,可以無限制的和偶像聊天、問問題,而親筆簽名的專輯也會在事後寄送到粉絲手上。

再來是演唱會,韓國有一個專屬偶像的直播平台「Vlive」,全世界粉絲只需下載app,便可和偶像做最即時的溝通。SM娛樂就結合Vlive成立了線上演出品牌《Beyond Live》,從去年年中陸續舉行售票演唱會。《Beyond Live》利用先進AI科技,讓現場雖然只是個攝影棚,也能做出媲美大型演場會的燈光特效,包括轉場、實時互動,不管粉絲是用手機、電腦觀看,都有絕佳的視、聽覺饗宴。JYP娛樂也與之合作成立公司,Stray Kids、TWICE都曾舉行《Beyond Live》。

其他像Big Hit娛樂也有自己的「Weverse」平台,BTS、SEVENTEEN等團體的售票演唱、見面會都在上面舉辦;另外,YouTube平台不再和過去一樣只是發布MV、作品的地方,許多偶像跟上YouTuber趨勢,會在官方帳號拍攝不同主題的影片、固定每周上片,像是SEVETEEN的「Going Seventeen」或是NCT的頻道都非常受到全球粉絲歡迎。

疫情的影響固然影響甚鉅,雖然無法面對面接觸,但也因為網路無遠弗近的特性,讓客群擴大到全世界,不再受限於國境、語言,甚至一場線上演唱會的觀看人數能突破百萬,帶來的受益和相對減少的成本,可以說是非常可觀,韓國娛樂產業也藉此發現了另一種發展可能。

線上簽售會讓粉絲能一對一和偶像視訊。(圖為Apink普美)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