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各行各業,新北市新莊的惠光導盲犬學校也跟著受到衝擊、募款大減,為此,寵愛毛小孩的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賴品妤與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共同參訪導盲學校,除了體驗被導盲犬牽引外,也號召民眾踴躍「斗內」認購義賣商品,協助導盲學校過寒冬。

不少視障人士在生活上依賴導盲犬,導盲犬也替視障人士帶來便利,不過,一隻導盲犬的養成不僅耗費心力、費用又龐大,自疫情爆發後,導盲學校募款因而銳減,長期關心惠光導盲學校的蘇巧慧特別邀請賴品妤以及也養毛小孩的張育美共同參訪學校,並體驗視障者讓導盲犬牽引。

第三度參訪導盲犬學校的蘇巧慧,為犬隻梳毛時,顯得駕輕就熟,在被導盲犬牽引時,因導盲犬Sherry看到椅子後突然「暴衝」,讓蘇巧慧嚇一跳,笑稱以為是有「衝衝衝」之名的爸爸蘇貞昌在拉她,此話一出,現場笑聲不斷。

初次體驗的張育美在體驗時,顯得小心翼翼,她說,家中飼養的寵物犬Lulu,是她身心靈的調劑,導盲犬則是給予視障者生活上的幫助,呼籲大家應該多體恤視障者。

賴品妤則說,這次參訪讓她認識到導盲犬的育成辛苦,希望除了讓社會更了解視障者需求外,未來也會在立法院倡議並推動相關法案。

導盲學校在年初設立的1200萬元募款目標,年末卻只達到1000萬,因此,希望各界能多購買義賣商品幫助學校,而三名立委也在現場認購「開路天使」T-shirt、環島杯及環保餐具,號召民眾若行有餘力就一起「斗內」,讓導盲犬學校有充裕經費培育更多優秀的導盲犬,提供視障者更好的服務。

賴品妤體驗視障者讓導盲犬牽引。   圖:陳佩君/攝

蘇巧慧、賴品妤與張育美呼籲民眾「斗內」義賣商品。   圖:陳佩君/攝

張育美讓導盲犬牽引。   圖:陳佩君/攝

蘇巧慧體驗視障者讓導盲犬牽引。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