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日晚間進行電話會談,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與習近平聯繫,也次美中領導人從3月以來,第一次的直接對話。在談話內容中,拜登對中國的經濟作為、鎮壓香港、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對台灣在內區域的獨斷行為表達關切。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白宮證實10日是拜登與習近平首次通話。自從拜登上任以來,已與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南韓等多國元首通過電話,唯獨中國是遲至昨日才正式聯繫,這場通話會談,是時隔將近1年以來,兩國最高領導人的首次聯繫。

白宮公布的兩人通話摘要,首先拜登向中國人民祝賀農曆春節,不過他重申他身為美國總統,「首要任務是保護美國人民的安全、繁榮、健康與生活方式,以及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拜登強調,他對北京當局強制性與不公平的經濟作為,對香港的鎮壓、新疆侵犯人權的政策,以及對包括台灣在內區域的專斷作為表達關切。拜登強調,美國要保留「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周才剛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通話,因此被外界視為拜登與習近平對話的前奏,布林肯當時即強調,「美國會維護新疆、西藏及香港的人權、民主價值,以及穩定亞太地區區域和平」。

拜登上周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談時,他向媒體透露,習近平很聰明也很強勢,但骨子裡沒有民主意識,他說:「我不是要批評他,只是說明一個事實。」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日晚間進行電話會談。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日晚間進行電話會談。   圖:翻攝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