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個月14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專家小組抵達中國,著手調查新冠肺炎的起源。在2月9日時,WHO專家小組在武漢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簡報,並表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病毒於2019年12月前就在武漢市傳播。」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說,「我有興趣獲得有關疫情源頭的『所有事實』。」

WHO專家小組聯合考察組的中方組長梁萬年指出,在分子流行病學的溯源研究結果方面,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在2019年12月前在武漢市就有病毒的傳播。目前調查結果指向病毒來源為自然宿主,比較有可能的傳播來源是透過例如蝙蝠傳給小型哺乳類,之後再感染人類。

而針對WHO專家小組的說法,拜登10日在五角大廈發表談話時,被記者問到「中國可能沒有透露新冠肺炎的所有訊息」,且是否會對中國進行「懲罰」時,拜登表示「我有興趣獲得所有的事實。」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9日表示,「拜登政府將會仔細地查看世衛專家小組公開的報告」,而且美國政府並未參加這次的調查,因此希望能夠獨立檢視這次調查的發現與基礎數據。她也強調,「美國在中國必須有自己的專家團隊,才能確保掌握所有的實際狀況」。

世衛調查團公布調查結果,顯示沒有足夠證據指出新冠肺炎在武漢市傳播,圖為世衛秘書長譚德塞。   圖:翻攝WHO直播(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