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近日嫌女人話多,如果人數多會就開完而不讓新的女性理事加入,嚴重歧視女性,遭日本國內外紛紛發動要他出局的活動,東奧志工辭退的的已經超過500人,投訴抗議超過6千件,網路連署要求他下台的已經超過11萬人,許多東奧廠商也紛紛要求森下台,擔心遭到拒買,83歲親台老爹森喜朗這次的失言無法輕易混過去,顯然必須早點下台,他下台後誰來接班呢?首相菅義偉很擔心安倍接手來搶他的風頭,趁機尋求梅開三度的機會!

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近日因批評女性,遭日本國內要求下台,東奧相關志工已有500人以上辭退表示抗議。 圖:翻攝自NHK

目前12日東奧組委會的理事會以及評議委員會將召開臨時會議來討論森喜朗的發言問題,但這些乖乖牌的理事等不敢對於森的去留下結論,而被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上野千鶴子指出,這不僅是森喜朗個人的問題,而是對於森的發言沉默的也就意味同意,而森說女人話多時,還跟著發笑的人其實是共犯,也就是整個組委會組織本身都有問題!

即使都是很聽話的組委會理事等不敢要森喜朗下台,但森發言的震撼彈實在太大了,看來只有下台一途,上野千鶴子表示不要這種時候抬出一位女性來接班作樣子,也就是這樣也是歧視女性!

究竟森喜朗下台的話,誰會接手,因為森的這個位置是舉辦東奧的最巨頭的位置,比日本奧委會會長山下泰裕權力還大多了,也因此不是普通人能接手的,日本政界已經在傳大概是安倍晉三會接,因為安倍原本就是森派出身的,而且安倍本身是2013年申奧的首相,甚至不惜說出福島核災的輻射污染水都已經在控制中,如果不是因為連續幾個弊案而且失去司法門神,否則安倍原本就是比別人更想成為舉辦東奧的首相,也因此安倍很想接手!

東奧組委會會長的森喜朗近日歧視女性風波越演越烈,外傳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會接手他的位置。 圖:翻攝自首相官邸官網(資料照)

森喜朗也是,如果是安倍接手的話,他也就很願意放手;去年9月安倍下台時,森還特別邀請安倍來當組委會的最高名譽顧問,當然其他同為舊森派的清和會出身的還有文科大臣萩生田光一、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以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都是清和會出身的;肥水不落外人田,如果不是安倍接手的話,或許也可能是其他的清和會,也就森派有關係的人接手!

但是安倍要回鍋,不僅菅義偉對他深懷戒心,不會想讓他接手,菅義偉怕安倍搶他風頭,梅開三度就慘了,菅義偉所以如此堅持舉辦東奧就是想趁成功舉辦的聲勢而繼續連任自民黨黨魁及首相!

其實安倍如果此時還回到表面舞台來,他的賞櫻會或是河井案里大規模買票案、森友及加計兩學園弊案等必然會被再度翻出來,但是安倍或許覺得自己再度壯大自己甚至第三度坐上總理寶座,反而是最佳的保身方式!

森喜朗的歧視女性發言是因為文科省要求女性理事比率提高為4成(目前20位理事理只有5位女性),但森很不想,說出女人話多而開會浪費時間,森喜朗事後道歉時還說是因為他的橄欖球協會也有女性理事,開會時女人間會有競爭意識,如果一人舉手發言,其他的人就會覺得自己不能不發言,會就開的沒完沒了!更嚴重的是森喜朗表示現在組委會的5位女性理事都很有分寸,也就是他很怕其他進來的女性難以掌控,而另一方面,在場聽森喜朗隨便說這些話的男性理事的想法也未必太聽話了,他們沒有否認或指責,其實就如上野千鶴子說的是共犯關係!

因為森喜朗的發言惹火各國IOC(國際奧委會)不得不在9日發出批判森喜朗的聲明,表示「森發言完全不適切!」IOC主席巴赫原定本月內要跟小池百合子、橋本聖子以及森喜朗開會討論,但是參加此項會議,大概橋本跟小池都必須在巴赫前面自己掌嘴來批判森喜朗,狡猾的小池在10日表示拒絕出席此項會議,遭日本各界批判,認為小池怎可逃課;當然她原本對於IOC硬要把馬拉松等項目從東京改到札幌舉行也已經跟IOC鬧得很不愉快!

本月預定舉行四者會議,小池百合子因為不想在IOC主席巴赫前批判森喜朗等理由拒絕參加,被外界認為是逃課。 圖:翻攝自NHK新聞

森喜朗的發言引起國內外反彈外,跟親台的他是宿敵的超親中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也在此時惹火日本國民,因為有500名以上的志工辭退,二階居然說「這不過是瞬間的事!」「這些人怎樣都不想幹,再追加招募新的志工就好了!」意思是「人要多少有多少!」完全是居高臨下而瞧不起志工的態度,讓國民發現原來這些自民黨高層是跟國民想法如此脫節!

二階跟森喜朗的政治立場完全相反,但二階更是非要辦東奧不可,因為他是觀光族巨頭,想的就是辦東奧,引進大量陸客等外國觀光客,而且藉此跟中國交好;二階原本一直吵要在12日解除新冠緊急事態宣言而趕快迎接新春大量湧進日本的陸客;但因為日本確診人數依然很多,10日的死亡人數又再度創新高,醫界等堅決反對,才無法解除;去年2月春節時也是因為二階主張而放了2百萬陸客近來日本造成列島散播病毒,才讓日本至今苦不堪言!

東奧廣場上的奧運標誌已經逐漸失去光輝,日本人8成不想辦,廠商也不大想贊助,尤其森喜朗的失言正讓各界想杯葛。 圖:劉黎兒/攝

83歲的森喜朗是日本政界最積極響應林建良醫師正名運動的政治家,他上任就把旅日台僑的外國人登錄證的國籍從「中國」改成「台灣」,其實也跟台灣人至今在日本官方及民間都獲得尊重而且與中國人區隔化非常有關!

自民黨內的親台勢力也都是森喜朗培養的;森從政當初就覺得無法跟親中的田中角榮及二階俊博當同路人,還因此拒絕了二階發給他的選舉資金;2001年4月森喜朗也不顧堅持當時親中外相河野洋平反對發給李登輝訪日就醫簽證;河野當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甚至表示「如果發給李登輝護照的話,我就辭職!」不僅如此,當時官房長官福田康夫也跟他父親的親台大不同,福田自己訪台時雖然還跟李登輝吃飯過,但此時卻非常怕得罪中國強烈反對發簽證給李登輝,不過森喜朗說「李登輝已經是一位私人,而且是有要治療心臟病的目的,沒有拒發簽證的理由!」而讓李登輝順利地到岡山就醫,實現訪日!森喜朗曾回憶他發簽證的事獲得日本所有媒體以及輿論的支持!

森喜朗雖然是台灣珍貴的友人,但他的想法實在太老舊了,尤其關於女性,至今也說過許多不該說的話,像2003年時他也說了「如果生了很多孩子的女性,國家感謝她的辛苦而照顧她是福祉,用稅金去照顧那些謳歌自由而一個孩子也沒生的女人是不對的!」他這種想法,當然是違反奧運憲章的,而且因為這樣絕對不能發生的失言也讓日本蒙羞,也害慘了許多並非如此想的老人,也讓東奧越來越失去舉辦的意義,也因此森也自覺成了東奧障礙,也因此很快就會自請下台吧!

東奧廣場上的日本奧運先驅者嘉納治五郎像,森喜朗擔任代表理事的嘉納紀念組織從東奧領走了一億五千萬日圓,糟各界批判。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