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龔道安在去年因違紀違法被當局調查,「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日前發出公告表示,由於龔道安嚴重違反共產黨政治、組織、廉潔和生活紀律,遭到「雙開」(開除黨籍與公職)。

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10日發布聲明指控,經查,龔道安喪失政治原則,曾有在黨內拉幫結派,造成嚴重政治危害和惡劣影響,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長期接受可能影響公務的宴會,違規使用公用車,違法從事營利活動、收取巨額賄款,在組織談話時不老實說明問題,利用職務便利為親屬經營活動謀利...等行為。

中國監委會認為,龔道安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和生活紀律,構成嚴重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且在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應予嚴肅處理。

聲明中強調,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有關規定,決定開除龔道安的黨籍,並由國家監委給予其開除公職處分,且會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龔道安涉嫌的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據悉,龔道安今年56歲,長年在中國公安體系工作,曾任湖北省公安廳刑偵總隊重案偵查處處長、行動技術總隊長、公安部十二局局長、上海市副市長、上海公安學院院長等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