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本月1日發動政變,帶走翁山蘇姬與政府高層,引起各界嘩然。儘管軍方試圖以實彈驅離群眾,仍然無法阻擋抗議浪潮,甚至有警察與公務員加入示威。美國、紐西蘭等國也開始祭出制裁。面對內外壓力,緬甸軍方已致函泰國軍政府首相占奧差(Prayuth Chan-ocha),請求協助。

緬甸國際媒體《伊洛瓦底報》(The Irrawaddy)昨天下午在推特上發文,指出隨著公民不服從運動擴散全國,有20名警察稍早加入東部克耶邦(Kayah)首府壘固(Loikaw)的示威群眾。

昨天晚間,該報又在推特上發表訊息,指出在克欽邦(Kachin State)的密支那鎮(Myitkyina)和維茂鎮(Waingmaw)有公務員加入示威群眾的行列。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昨天簽署命令,凍結緬甸政府放在美國約10億美元的資金,並制裁指揮這起政變的軍人及其家屬之相關事業。

紐西蘭則於前天宣布,中止與緬甸之間的軍事與政治接觸。

面對內外壓力,緬甸軍方向同樣也是發動政變奪權的泰國軍人首相占奧差求助,希望對方能協助緬甸「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