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醫學院生理學教授賈德·戴蒙, Jared Diamond於1997年所寫有關人類歷史發展的傳世名著《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Guns, Germs, and Steel: The Fates of Human Societies)。此書不僅清楚的剖析了「科技力」成為國家盛衰的根本要素,也明白告知所有領導階層,科技力是國力的重要核心,有了先進的科技能力才可以縱橫國際。就像新冠疫苗的施打一樣,誰研發了疫苗誰就是老大,即使救人一命是人類道德的問題;然而強者優先生存,弱者就只能等待機會了。

賈德·戴蒙綜觀了人類13,000年來的發展歷史,試圖解釋為何歐亞文明最終可以存活下來並戰勝其他文明,除了環境差異的影響外,最重要的是技術的發展。柯倫布發現新大陸後,歐洲人入侵美洲就是藉由疾病的傳播與槍砲的威脅征服了當時的美洲原住民,充分體現了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及優勝劣敗的進化論本意。

科技力的確左右了國家的強弱以及國際局勢的走向,尤其在工業革命於歐洲展開後,歐美先進國家與亞、非、拉後進國家的差距逐漸拉大,加上國際社會在政治、經濟與文化領域的運作規則完全由先進國家制訂與掌控,這就形成了現今整個地球是藉由歐美國家叫牌與發牌,落後國家只能跟隨或只能吞下苦果的兩極化場面。公共衛生領域亦同。歐美國家先進的研究技術,能夠探求各類疾病未知的本質,同時也能追尋根治矯正的方法與藥方,相對於落後國家對於各種惡疾一無所知的困境,無法醫治疾病,只能任由民眾自行解決難題,自生自滅,這都說明了科技能力的差異造成了南北半球之間的不同發展。

為了研發疫苗以抵抗新冠病毒,美歐等先進國家藥廠皆費盡心力的研究病毒的特性,期盼儘速生產出能預防病毒的藥方。然而一年過去了,目前可以研發疫苗成功的只有美國、德國、英國、中國與俄羅斯,其中美國的輝瑞疫苗被認為效果最佳;但是運送與保存也最為麻煩,對於多數國家而言,如果最後沒有先進國家幫忙,根本沒有能力去取得或注射輝瑞的疫苗;相同的,很多後進國家也沒有財力去購買這些疫苗,還是需要WHO的協調幫忙或是歐美國家的主動善意才有可能取得。即使像台灣、越南與新加坡這些抗議有成的國家,取得疫苗上也是困難重重,台灣甚至提議要用晶片交換疫苗,可惜在目前疫苗供給量仍然不足的情形下,未能盡如人意。

生物科技的技術發展能力,未來一定會更為左右人類的進化以及國家的實力。受制於氣候變遷而導致的地球環境變異,未來抗氣候變遷的預防力以及面對越來越多與越來越怪異疾病與病毒時,人類所需的應對能力,這都深深的考驗著國家基礎科學與生物科技的發展。將來,各國的疫苗研發,施打疫苗的普及率,將成為國力新競技場,這當中又以中國與美國最具競爭力。美國的疫苗看來效力最好,但是保存與運輸的條件較高,而且價格較高;中國的疫苗效力價差,卻在價格與運輸條件上較為寬鬆。目前輝瑞主要在美國施打,英國的AZ則以英國為主,中國的疫苗則獲得許多後進國家採用中。

這場疫苗大戰,除了會影響今年疫情走向,也會牽動國際政治角力,當先進國家疫情紓緩之際,疫苗就會成為先進國家對於後進國家卡脖子的利器,即使拿人道議題來做國際政治的工具並不道德;但是這就是國際社會的真相。台灣拖了很久才得到部分疫苗,也是這個政治角力下的一環,未來努力於生物科技的研發能力,恐怕是避免我們再被孤立的首要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