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是除夕夜,受到鋒面系統通過的影響,自昨晚開始全台都有降雨發生,空氣污染物濃度也因此大幅降低,適合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鋒面通過很快,大年初一開始中南部將會是穩定好天氣,建議年假出遊可以往中南部走。

彭啟明指出,除夕在全台降雨量不是很大,但對於缺雨已久的中南部來說更可以算是很有幫助的及時雨,可以稍微滋潤一下乾渴已久的土地。鋒面通過很快,預估今天下午到晚間就會東移到台灣以東的海面上,因此降雨也會趨於緩和,中南部天氣自下午起就會逐漸轉為多雲天氣,今晚除夕夜到戶外活動應該是沒有問題,北部、東半部降雨雖然會減小一些,但是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仍持續會是有短暫陣雨的天氣,外出活動要記得攜帶雨具。

今晚到明晨的溫度也會較為轉涼,中部、北部、東北部低溫將會降到13-16度間,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則在15-17度左右。大年初一(12)起一直到大年初五(16)預計將呈現典型的東北季風型態天氣,北部、東半部有較高的降雨機會,水氣較多的時候還可能出現局部大雨,中南部天氣相對穩定,未來幾天都將是多雲到晴為主,如果年假期間打算出遊想要不受到天氣影響的話,建議可以多往中南部走,享受陽光。

溫度方面,彭啟明表示,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溫度較涼,高溫在20-23度左右,中南部高溫可到24-26度以上,陽光底下甚至會覺得有點熱。夜晚清晨的中部、北部、東北部有機會出現13-15度低溫,空曠地區如果有輻射冷卻作用,低溫有可能會降到12度或以下。

南部及花東地區低溫大致在15-17度之間,空曠地區配合輻射冷卻作用,低溫可能降到14度或以下,可看得出中南部日夜溫差明顯較大,早出晚歸或是南來北往的朋友要多注意衣物的穿著。

因為鋒面通過,除夕清晨開始全台有雨,空氣污染濃度降低。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