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前採購新冠肺炎疫苗頻受阻,不過近日接連傳出好消息,4日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公布第一批疫苗配送名單,台灣也在配送名單中,將獲得約20萬劑的AZ疫苗;今(10日)指揮中心再宣布指揮中心已與美國製藥廠莫德納(Moderna)簽署505萬劑疫苗供應合約,預計第二季開始供貨,另外,目前進入二期試驗的兩家國產疫苗,指揮中心已與其中一家達成共識,會簽500萬劑的購買跟500萬劑的開口合約,三廠牌加總,今年預計能提供約1025萬劑新冠疫苗

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上揭疫苗採購策略,採取「分散投資」的方式,分別於國際、國內都參與採購,雙軌並行,從去年3月開始成立疫苗小組、6月陸續和國外廠商洽談;去年9月和COVAX簽約、10月和AZ疫苗簽約,到今年2月COVAX通知台灣獲配AZ疫苗,最快有望在3月開始施打。

至於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表示需接種兩劑,兩劑之間間隔28天,疫苗保護力則可達94%,疫苗預計會在5月至6月到貨,屆時會依序讓高風險族群先行施打。

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也有兩家疫苗廠進入二期臨床試驗,由於一階實驗數據相當不錯,專家都認為可期性非常高。陳時中透露,指揮中心已與其中一家廠商達成共識,會簽500萬劑的購買跟500萬劑的開口合約,另外一家也會持續朝這個方向洽談。

根據各廠牌疫苗獲配進度,AZ疫苗將會是台灣首批開始接種的疫苗,不過由於最新研究報告指出,AZ疫苗對抗英國變種病毒的效力不高,南非也因此暫停施打,對此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將持續觀察國外新的資料,再決定AZ疫苗要用在何處較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