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是親友歡聚,共同出遊的愉快時光,許多人會在過年時間,尋找一些親子出遊的好去處,部分民眾會選擇讓小朋友動手做的食品觀光工廠之旅,規劃個讓小朋友盡情釋放活力,邊吃邊玩的行程。因此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供民眾幾個訣竅。

首先,民眾可透過食藥署建置的「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臺」(網址:http://fadenbook.fda.gov.tw/),查詢食品觀光工廠是否已依法完成登錄。其次,現場DIY活動可讓民眾體驗製作的趣味,過程中請務必注意食品、製作過程的清潔及防疫相關措施,如:洗手或戴手套、配戴口罩、使用機具與器具保持清潔等,以確保製作食品的安全衛生。若想在工廠內順便選購點心與伴手禮時,可掌握以下要領:1.選擇完整包裝食品、並認清標示,如品名、內容物、重量、有效日期、營養標示、保存條件、過敏原標示等;2.如購買現場秤斤論兩的散裝食品時,除須注意是否有依規定標明品名及原產地()等資訊,也應留意產品之外觀、顏色、氣味是否正常;3.注意販售場所環境清潔衛生,購買後食品依標示妥善保存,並盡快食用完畢。

由於疫情期間,民眾出遊仍需配戴口罩,並且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而食藥署並呼籲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確實控管產品之品質及完整的標示並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保障食品之衛生安全,讓民眾能夠安心選購食品,健康愉快過春節。

 

春節許多家長會帶小朋友到各大觀光工廠體驗活動。   圖 : 翻攝自eminent_museum ig

食藥署提醒民眾透過「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臺」來查詢食品觀光工廠是否已依法完成登錄。   圖 : 翻攝自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