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宣布的一名新增境外移入個案(案935),他是名緬甸台商且在去年已確診過武漢肺炎,今年1月才剛出院,但後來又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目前體內的病毒量仍相當高,恐具傳染力,對此,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坦言,該名個案病情很不尋常,加上短時間內發生二次感染的機率很低,至今未看過此情況。

據悉,案935是本國籍60多歲的男性,他在2020年1月前往緬甸工作,12月24日身體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12月29日確診,並在12月30日住進當地的醫院接受治療,然而今年1月27日因症狀緩解出院,但後來卻又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他於2月3日再度住院治療,並於2月7日搭乘醫療專機返台,入境後隨即住院隔離,而今日採檢後確診。

針對案935的情況,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案935屬於重症個案,情況仍相當危急,他在回台後直接進入加護病房,目前仍插管、使用呼吸器中,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透露,該名個案體內病毒量相當高,Ct值為23,可能具有傳染力。

對於案935是否感染上不同的病毒株,張上淳分析,該名病患的病情確實很不尋常,一般來說,如果曾經確診過,病情在治療後也獲得緩解,但後來卻惡化,比較有可能是免疫機制造成的問題,加上在短時間內發生二次感染的機率很低,至今未看過此情況,多數患者會等上一段時間,在體內抗體不足的情況下,才可能發生二次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