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陸續在各國開打,人們都盼望在普遍接種疫苗後疫情就能結束,也以為只要接種一次就夠;但美國嬌生集團執行長戈斯基(Alex Gorsky)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指出,民眾可能需要每年施打疫苗,就像流感疫苗一樣。

「不幸的是,隨著病毒傳播,它也會發生變異。」嬌生(Johnson & Johnson)執行長戈斯基對主持人說道。「每當病毒變異,幾乎就像是電話鈴響告訴我們,會出現另一個變種病毒增加突破抗體的能力,讓治療方式及疫苗也連帶做出不同反應。」

嬌生上週表示,他們已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未來幾週也將向歐洲監管單位申請;戈斯基表示,目前公司的首要任務是與FDA合作,以取得美國授權。

戈斯基透露,嬌生正在全速進行疫苗生產,並補充說,他們非常有信心能實現目標,6月底時可向美國交付1億劑的疫苗。目前嬌生疫苗只需接種單劑,戈斯基表示,公司還將繼續研究另一種須注射2劑的疫苗,預計下半年能在臨床實驗中取得相關數據。

武肺疫苗可能需要每年施打,就像流感疫苗一樣。(圖為美國人接種疫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