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9)天上午發表春節前談話,向中國喊話「期待疫情過後,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傍晚回應,強調民進黨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立即放棄「台獨」,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散布「兩國論」,歪曲事實、混淆視聽台灣民眾。馬曉光強調,非民進黨執政的2008年至2016年間,兩岸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兩岸同胞共享和平穩定的環境與合作發展的成果。

蔡英文談話中稱「兩岸和平關鍵在中國手上」,馬曉光則反批,當前兩岸關係的嚴峻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不但拒絕承認此前兩岸雙方達成的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干擾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製造兩岸關係緊張對立。

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