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陳姓網友於去年初疫情剛爆發時,因有民眾及陸配從中國大陸返台後,被發現在台北和台中打卡趴趴走,違反台中市政府發布的防疫規定,在網路上發文質疑市府的防疫有漏洞,後遭警方追查,近日更遭檢方起訴。陳姓網友收到起訴書後不滿,又透過臉書貼文,自列檢警侵犯自由等情事,自稱願配合司法調查,反控檢警不成比例的打壓及抹黑,讓他必須為捍衛清白及針砭時政的言論自由站出來。

陳姓網友於臉書中貼文表示,去年春節期間武漢肺炎疫情剛爆發,對岸返台的國人及家屬為數不少,全台防疫進入警戒狀態,中市府更比中央提早升級防疫二級應變中心,並在去年1月28日市府所發布之新聞稿明確指出,市長盧秀燕要求自中國大陸返台的民眾,應主動自主隔離14天。春節期間網路與新聞亦發生台中市西屯區有一名男子於除夕從中國武漢返台過年,到處趴趴走引發民眾恐慌。

陳姓網友表示在2月4日,有一名中配自中國河南來台,不僅未自主隔離,更高調分別在台中及台北餐廳用餐並出現打卡動態。為向台中市民提出示警、並提醒市政府盡速補破網、完善防疫措施,陳姓網友於2月6日透過網路平台貼文質疑盧秀燕市府防疫漏洞,但立即遭市府提告,並透過警方拘提到案。

陳姓網友指出,因瞭解疫情管制須慎重,因此全力配合檢警調查,但遺憾仍然收到起訴書。市府原控告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及妨害名譽,不知何因檢察官又追加增辦侮辱公署罪。他也表示曾在台中街上,遭到4名市府警員未持搜索票情況下非法對身體、背包與車箱攔查,在租屋處、甚至位於南部老家,亦遭到全面性的搜查。他質疑,檢警在調查期間,是否因得知其過去任職經歷與林佳龍前市府及親綠政治立場連結,才有如此「高規格對待」以「網軍」來質疑檢視。

陳姓網友說,在進公部門工作前,已相當關注台中的公共議題,過去不僅透過網路發聲,也多次走向街頭參與實際公民運動,未料以市府的新聞稿質疑市府的防疫作為,卻遭檢警大動作打壓。他提到,公權力與加強落實防疫力道完全不符比例原則,難道質疑市政府機關單位的不同聲音,都可能涉及「侮辱公署」?市府及檢警對吹哨監督者全面追查,也讓他在收到遭起訴通知後,決定為自身清白、也為人民監督政府的自由挺身而出。

陳姓網友也表示,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應該負責的不會逃避,相信檢察官在司法單位行使公權力時,會秉持司法公正,但刻意摘贓嫁禍的,也不會忍氣吞聲,也盼司法彰顯公信力,莫淪政治鬥爭及抹黑的工具,早日還予清白,堅守人民言論自由中監督政府的權力。

去年2月,陳姓男子透過「台灣通訊社」這一網站發出文章,指「趙姓中國籍配偶於上個月22日返回中國河南省駐馬店市老家過農曆新年。而1月22日正是中國武漢病毒開始大爆發初期,直到本月約4日左右,於中國武漢病毒已經開始爆發時返回台灣,並在台中西屯某高級日本料理餐廳用餐臉書打卡、2月5日再前往台北高級麻辣火鍋餐廳用餐。趙姓中配趴趴走,沿途所接觸的餐廳櫃台人員、服務生、交通運輸人員與街上民眾,若該趙姓中配若有武漢病毒帶原,恐怕讓數百人遭殃」,文章雖已刪除,但因曾被網友貼上PTT,因此至今仍有相關貼文備份。

然而,台中市警察局當時表示,據查2月6日有民眾與自稱「台灣通訊社」的平台,在網路上以「盧秀燕防疫又破洞 中配返台趴趴走」為題,散播不實疫情防治訊息,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立即啟動追查,發現該媒體與撰文的張姓記者均查無資料,公司無登記、記者亦查無此人。

台中市政府當時針對此事也強調,有部分民眾以網路傳遞散布傳染病流行疫情之不實訊息,易導致不知情民眾人情惶惶,對此市府已經展開積極作為,除立即要求撤除不實訊息,也同歩提供相關事證,請檢警機關依法究辦,呼籲民眾切勿轉傳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防治措施資訊,以免觸法,並提到相關疫情訊息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為準,民眾若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如查獲將依法移送。

 

陳男貼文不滿檢警   圖:翻攝自臉書

陳男起訴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