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有大量蔬菜被報廢銷毀,滿地蔬菜堆成一個小山,引發熱議,今天(8日)上午北農澄清,這些蔬菜被銷毀有兩大原因,一是農藥超標,二是品質黃化變異;「報廢蔬菜山」讓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想起當年吳音寧任職北農總經理時,因購買殘貨並贈送社福團體,遭檢舉涉嫌圖利、貪汙的往事。

對於「報廢蔬菜山」在網路上掀起討論,北農昨晚發聲明表示,這些報廢的蔬菜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因為經過農藥抽檢後發現有農藥超標,必須進行銷毀;第二種則是因近來氣溫上升,經過包裝的蔬菜被運到市場時,容易產生品質變差、發黃情形,儘管已拿去促銷,但仍賣不出去,產地也不願收回,最後才透過農產公司報廢處理。

「報廢蔬菜山」一事,讓導演李惠仁想起了當年吳音寧買下休市殘貨蔬菜,贈送給社福團體的往事,並為吳音寧抱屈,「結果被一堆人圍毆」。

當時仍是北農總經理的吳音寧,利用業務推廣費新台幣1萬9152元購買要被報廢的9120公斤蔬菜送給社福團體,遭檢舉涉嫌圖利、貪汙。當時吳音寧強調,北農是一間官股成分未過半的民間公司,並不是公務機關,且總經理使用業務推廣費是符合公司規範。

導演李惠仁貼文內容。   圖:翻攝自李惠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