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8日)宣布將有意爭取代表國民黨2024年總統初選,更在Clubhouse談論兩岸話題,認為台灣應該「經濟靠中國,國安靠美國」。對此,現任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則表示,「經濟靠中國」一詞對他而言,沒辦法分散風險,只能單方祈求中國的善意,與「飲鴆止渴」無異。

今下午,劉仕傑在臉書發布貼文,提到趙少康昨在Clubhouse談論兩岸的說法,表示他只有一個的問題想請教趙少康:「那外交呢?外交靠什麼?你有辦法讓台灣重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或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嗎?」

劉仕傑提到,趙少康以70歲之姿宣布有意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他玩Clubhouse爭取年輕人認同,無可厚非,他對政治人物走出同溫層與民眾交流十分樂見。但他指出,除了創造話題之外,選民真正在意的是,趙少康能不能創造出擺脫國民黨傳統窠臼的論述?他能不能提出真正務實的兩岸政策?

劉仕傑說道,「經濟靠中國」一詞在他看來,就是「飲鴆止渴」。當台灣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時,就只能單方祈求中國的善意,若有天中國不高興了火大了,翻臉走人,只會留下過度依賴中國的台灣。

「那既然經濟不能靠中國,那外交呢?」劉仕傑指出,過去馬英九那八年,老是喜歡自誇說台灣可以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原因是馬政府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緩。「但這就是問題所在」,當你只能依賴中共的善意,到最後你就會發現你很容易一無所有,因為球不是在台灣這邊,因為台灣選擇了「靠中國」,「而更可悲的是,當時的馬政府,還沾沾自喜以為這是外交成績」。

文末,劉仕傑也說道,對於趙少康而言,他的確善於製造媒體話題,但選民終究要檢視,趙少康所講的,到底是虛幻的話術?或是缺乏台灣主體性的兩岸論述?又或者兩者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