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總監傑克布森(Linda Jakobson )今天發表1份報告,討論〈為何澳大利亞人需要關注台灣海峽緊張局勢升高〉。她呼籲澳大利亞決策者做好準備,因應北京採取「戰爭以外的各種手段」(all means short of war)逼迫台灣接受「統一」。

傑克布森指出,習近平不僅聲稱要在自己還活著時促成「統一」,還重申不會放棄使用武力。 不必懷疑這些威脅,畢竟「統一」對於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正當性和習近平的「中國夢」都至關重要。

傑克布森留意到,儘管台灣與中國經濟密切交織,但絕大部分的台灣人如今都認為自己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絕大部分的台灣人也不願意和中國「統一」。

傑克布森提醒澳大利亞人,一旦中國奪取台灣,將不會滿足於留在「第一島鏈」,而會在太平洋採取擴張政策。如此一來將會直接威脅到澳大利亞與盟邦。

傑克布森指出,儘管戰爭可能性很小,但澳大利亞決策者仍需盡一切努力來了解對峙台灣問題的複雜性。 這是中美之間可能發生軍事衝突的一個問題。 華盛頓將把澳大利亞的參與視為理所當然。澳大利亞必須確定自己想扮演什麼角色。

最重要的是,澳大利亞決策者需要做好準備,因應北京採取「戰爭以外的各種手段」壓迫台灣領導人上談判桌。必須沙盤推演多到數不清的棘手情況,以迅速採取政策應對。 如果北京切斷台灣的電力和通訊網路,澳大利亞該做什麼?要禁止出口鐵礦石給中國嗎? 澳大利亞願意採取比中國現在對自己更嚴厲的報復措施嗎?

有鑑於中國採取「戰爭以外的各種手段」的可能性很大,澳紐美安全條約(ANZUS)有必要思考怎樣合作。 具體情況和對策也需要與美國的其他盟邦討論。

儘管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目前處於凍結狀態,澳大利亞還是可以運用各種外交手段防範中國採取「戰爭以外的各種手段」來對付台灣。

傑克布森指出,澳大利亞應該與其他歐美國家討論共同擊退中國對台施壓的舉動。首先,必須把「動武」重新理解為包含使用「戰爭以外的各種手段」。不讓台灣淪陷的各股力量必須彼此同意該採取哪些共同行動,也要讓中國知道西方國家會有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