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在本月1日宣布進入為期1年的緊急狀態,正式接管政府,結束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5年的統治,各地民眾於6日發起全國示威活動,7日更湧入緬甸最大城仰光街頭,抗議政變並要求釋放實質領袖翁山蘇姬。儘管軍方宣布對仰光及緬甸第二大城瓦城實施宵禁,並禁止5人以上集會活動,仍有成千上萬的民眾持續上街抗議。根據媒體與目擊者表示,緬甸警方向示威民眾發射水砲攻擊,甚至逮捕了至少27人。

今日一早,大批民眾聚集在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仰光總部附近示威,抗議者們手持「我們要領袖」、「不要獨裁政權」等標語看板,要求軍方立刻釋放被捕的翁山蘇姬等人。

緬甸軍方6日下令切斷全國網路,不過,到昨(8)日當地網路服務已恢復近95%,但臉書、推特等社交網路仍遭封鎖。同時,緬甸各地持續有示威民眾無視軍方頒布的限制集會規定,大規模佔據街頭抗議政變,緬甸首都奈比多警方向民眾發射水砲驅趕,根據《路透社》報導,警方要求民眾離場未果,便以水砲攻擊驅離,目前尚未證實是否有人受傷或遭逮捕,但根據網友在推特上傳的照片,有部分示威者遭受攻擊後受傷。

《路透社》引述目擊者與媒體的消息指稱,緬甸警方在第2大都市瓦城逮捕至少27人,其中包括緬甸民主之聲(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簡稱DVB)的記者,他表示因拍攝現場示威活動而被當局扣留,還說有部分民眾遭警方毆打,另外,有兩家媒體機構也證實有人被逮捕。

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掌權的國家管理委員會8日晚間宣布,將會在一年後舉行選舉,屆時會將統治的權力從軍政府手中移交給獲勝的政黨。

在台緬僑抗議緬甸軍方政變。   圖:翻攝自Mingalar par 鳴個喇叭 緬甸街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