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日進入Clubhouse聊天室暢談國際關係,提到台灣與美中之間的關係時,他認為,台灣經濟是靠中國,軍事國安則是靠美國,引發討論。作家顏擇雅質疑,趙未免把台灣看得太沒用了。她認為台灣現況是經濟靠自己,國安也靠自己。

趙少康昨晚接受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的邀請,進入Clubhouse聊天室,和網友暢談兩岸議題。談到台美中三方關係論述時,他提到台灣軍事60年來靠的是美國,但經濟靠的是中國,所以他認為,台灣對美中應採取等距,藉此能夠讓大家都對台灣好,賺世界的錢。

顏擇雅表示,她樂見趙少康重回國民黨,也樂見趙想選總統。趙是黎智英好友,也公開表態過黎智英應該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要抹紅他沒那麼容易。所以他重返政壇對國民黨本身,對綠營,都是很好的刺激;而趙少康所創辦的新黨,如今雖已轉向去支持一國兩制,但是趙老早不在新黨,其言論一直是屬於中華民國派。

但是,顏擇雅強調,自己並不同意趙在 Clubhouse上發言,把台灣定義為「經濟靠中國,國安靠美國」。她質疑,趙未免把台灣看得太沒用了。她認為台灣現況是經濟靠自己,國安也靠自己。

顏擇雅指出,多年來去中國奮戰的台商台幹,是帶著寶貴的資金與技術去,怎麼是去「靠」中國?她說,我們不能說中國崛起是靠台灣,但是台資與台灣技術,絕對是中國崛起的重要條件之一,「拿掉台灣技術,紅色供應鏈怎可能起來?」

顏擇雅表示,對岸佔台灣出口多大,台灣不可能失去這塊,她承認這是真的,但她不認為這可以合理化經濟靠中國的說法。貿易是互利,不是誰靠誰。她反問,「你怎麼不說中國已經那麼努力發展製造業,卻還有那麼多關鍵零組件必須向台灣買,所以是中國 (許多產業還在) 靠台灣 ?」她認為,比較準確的說法,是台灣與中國目前在經濟上依然有很大的互利成份,短期內也不可能脫鉤。

另就國安靠美國,顏擇雅認為,美國在台灣既沒駐軍,賣武器給台灣也沒算便宜,雖有給我們安全保證,但其內涵是沒人確定。台灣可以存活至今,主要是靠自我捍衛的決心。美國之所以不時派航母穿過台灣海峽,前提也是我們有自我捍衛的決心。需要自我捍衛,當然是因為有威脅,還滿大的,就是跟我們經濟目前尚有強烈互利關係的中國。

顏擇雅呼籲,趙少康想選總統,應該告訴大家「想如何處理這個威脅 ?認為兩岸經濟上的互利是應該提升還是減少 ?目前是提升還是減少的空間比較大? 如何才對台灣有利 ?你要怎麼展現台灣有捍衛自我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