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去年11月後便屢創新高,最高更寫下高達16,153.77點的新紀錄,5日封關則收在15,802.40點,近日有「台灣先生」之稱、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在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的採訪時,表示目前台股這波還沒漲到頂,流動性充裕,未來將有漲到20000點的可能性。

昨(8日)CNBC上架谷月涵的專訪影片,谷月涵指出,台股已經達到2000年和2007年以前的高峰,表示根據過往經驗,台股這波尚未漲到「頂」。他說,台灣流動性指標充沛,與2000及2007年的市場環境類似,再加上資金自海外流入、台幣升值等有利條件帶動,有進一步驅動市場走高的可能,加權指數更有漲到20000點的可能。

而對於主持人問到本次台幣升值是否會重演對台灣電子業造成匯損的過往經驗,谷月涵認為,台幣升值對台灣出口的影響僅是短暫的衝擊,長期而言,台幣升值與台灣上游產業有正向連動,故他不認為只會帶來單方面衝擊。

谷月涵也指出,台積電有成為促成此上漲的主要動能的機會,從基本面來看,獲利趨勢、訂單能見度與出貨狀況皆是良好狀態,重複下單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只會是短暫的,長期下來的正向發展並沒有太大疑慮。但他也說道,股價市場變數多,台積電股價是否反映基本面或是其他因素,仍要看市場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