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緬甸近期發生的軍事政變時代力量黨中央今天(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譴責緬甸軍政府違憲行為、要求緬甸軍方即刻釋放緬甸總統溫敏、國務資政翁山蘇姬及其他政要等訴,也呼籲緬甸各界進行理性對話。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及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今在中央黨部召開「緬甸亞洲四國海外留學生聯合聲明,譴責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即刻釋放翁山蘇姬與民選首長」記者會,現場除邀請緬甸在台學生代表出席外,另與在日本、韓國及泰國的緬甸留學生進行現場連線。

陳椒華表示,時代力量長期關注亞洲民主情勢,自緬甸爆發政變以來就持續關注,其具體協助作為,包含協助聯繫在台外媒社群,提高台灣公民社會對此關注程度、會晤緬甸在台留學生代表,了解緬甸情勢、於黨臉書及推特發文譴責等。

一名出席記者會的緬甸學生表示,感謝時代力量及台灣社會關注緬甸情勢發展,緬甸軍政府日前接管政府並軟禁總統及國務資政等政府要員已公然違憲,安理會受到來自中國及俄羅斯的壓力,在聲明中並未提及或譴責政變一詞。

他提及,緬甸在台學生憂慮家鄉政治情勢發展,緬甸民主僅維持10年即遭軍方進行政變,盼國際社會能持續施壓緬甸軍方早日釋放翁山蘇姬等民選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