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社群平台Clubhouse近日在網路上爆紅,由於一開始尚未被中國官方審查,頓時成為中國網友能暢所欲言的新天地,在各個主題房大談敏感話題;然而,Clubhouse終究沒逃過中共的魔手,昨天(8日)晚上中國用戶發現已無法自由使用Clubhouse,必須翻牆才能使用。在中共封殺Clubhouse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便出了一篇報導,批評中國在Clubhouse裡根本沒有言論自由,因為親中聲音被壓制。

「Clubhouse不是言論自由的新天堂,中國用戶如是說。」《環球時報》以此為標題發布一篇新聞,並採訪到多位中國用戶;一名在美國德州工作的30歲趙姓男子表示,他喜歡在Clubhouse上討論科技和文化,也加入了一個中國人和台灣人的主題房,討論跟台灣相關的議題。但是,趙男覺得政治問題很無聊,他認為主題房裡面的人只是一直重複自己的觀點,而不是進行批判性地討論或辯論,

一名在矽谷IT產業工作的29歲張姓女子表示,她加入了談論新疆的主題房,但不到半小時後她就離開了,因為她無法忍受「片面的評論」,她說她不會相信主題房裡面針對新疆所提到的謠言,因為這些指控沒有證據,還說參與政治討論時,保持獨立思考很重要。

張女指出,在主題房裡,只有主持人和某些用戶可以發言,持反對意見的人很難發聲,偶爾有人提問的時候,其他人就會說:「把他踢出去,他是紅衛兵。」在這種環境下,持反對意見的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

《環球時報》採訪到的其他中國用戶也都對敏感議題持類似的態度,認為針對新疆集中營的指控都沒有證據和邏輯;並表示,Clubhouse提供了一個語音交流的平台,但是語音對觀眾的影響遠大於文字,使得客觀性和理性的討論易受到情感操控。

「在這些社群媒體上,中國從來就沒有言論自由。」因為在主題房裡,主持人有權決定誰能發言,且能將不同觀點的人踢掉,受訪者認為,藏獨、港獨人士可能把Clubhouse當成武器,以宣傳他們的政治觀點,Clubhouse「可能會在短期內變成反中政治宣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