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社群軟體Clubhouse近來爆紅,許多中國網友如發現新大陸,解鎖言論自由,在房間內與台、港、疆、藏等網友暢聊敏感話題,然而,中國官方於昨晚終於祭出封鎖手段,中國用戶需「翻牆」才能使用,引發討論。不過,中國財經作家宣稱,中國至少有10個團隊正在複製這款產品。

中國財經作家吳曉波在個人頻道發表文章,他表示,Clubhouse在中國產品經理圈已經滲透到幾近侵蝕的狀態,據他所知,目前非大廠的創業團隊,正在複製這款產品的,至少有10個團隊,但他也坦言,複製Clubhouse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指出,自然會有無數人做類似的嘗試,但他個人對複製表示悲觀,有點像當年中國國內一些公司嘗試複製微博,最終皆以失敗收場。他認為,要模仿Clubhouse,首先要解決的是真實身分問題,Clubhouse上的用戶是真實身分,又不能發內容,所以用戶的個人簡介基本都是真實身分的簡述,如果中國國內想嘗試做類似的平台,首先要解決的就是身分問題,但他仍認為,中國幾個社群媒體巨擘,包含微博、知乎等都有可能做類似的產品。